新生入學須知

Freshman enrollment Notice


(一)入學前的準備
1.熟悉環境:
開學前幾天,請盡可能抽空帶孩子來校園玩玩,多了解及認識學校環境,並事先與老師聯絡安排見面時間,以便熟悉老師。
2.雙向溝通:
開學前一週,老師會主動與家長溝通,了解孩子的狀況、特質及應注意事項。
3.作息調整:
開學前一週,請家長開始調整孩子的生活作息,告知孩子幼兒園及在家時的作息時間,盡可能讓孩子早睡早起,讓孩子每一天都能精神飽滿、快快樂樂地上學。
4.開學前一天:
開學前一天,多找時間與孩子聊聊,聊些能吸引孩子來校園的事,例如:學校有你喜歡的玩具,喜歡看的故事書,還有好多小朋友可以一起玩,可以認識很多新朋友!多給予孩子鼓勵,可提高孩子來園的興致。
5.上學第一天:
將須準備的物品用具準備齊全,並可讓孩子多帶幾樣喜歡的東西,例如:玩具、娃娃或是小毯子之類的,有助於穩定孩子的情緒及增加安全感。上學第一天請讓孩子睡飽,盡可能提早到校,以便熟悉環境、老師和新同學。當家長送幼兒入園離開時,請務必和幼兒道別,並告知孩子何時會來接他回家,讓孩子能安心。若幼兒不停地哭泣,請儘量安撫,不要責怪他,老師也會加以安撫,請儘量不要因幼兒哭鬧而讓幼兒請假或長時間陪伴。

(二)與孩子的溝通與叮嚀
1.與孩子的接送約定:
開學初期,家長請準時來園接孩子,讓孩子安心,以免孩子等太久而心慌害怕。另為了維護孩子的安全,請家長先準備好接送證讓老師檢查及登記。

2.解除孩子的恐懼感及安全感的培養:
返家後,請多陪伴孩子,可以與孩子聊聊在學校所發生的事情並多給鼓勵及讚美,例如:老師說你今天表現很棒,今天有認識幾個新朋友,老師有和你玩什麼遊戲,讓孩子感受到溫馨與安全感。
(請不要問:今天有沒有哭?有沒有想爸爸媽媽?以免引起孩子的負面情緒)多鼓勵孩子親近老師,提醒孩子,老師會多麼愛他,什麼事情都可以找老師幫忙,讓孩子可以放心地接納老師。孩子獨立走出去的第一步需要很大的勇氣,請家長們多給於鼓勵及信任。

3.多給孩子情緒上的支持與鼓勵:
孩子剛入學通常會有哭泣或不安等狀況出現;這些狀況,部分孩子會出現在開學期,有些卻會在二、三週後才出現,請勿責怪孩子並多給予鼓勵;每位孩子的個性及生理狀況的不同,適應的時間也會不同;若孩子出現較長的適應期,老師會觀察孩子的狀況給予協助,請家長務必與老師配合一起協助孩子。為了我們的寶貝,請家長和我們一起來努力。
TOP